top of page
img19D101a.png

​關於我們

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

「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」(Child Development Initiative Alliance, CDIA)為本港慈善團體。

於2013年由一群關心香港下代發展的社會人士、工商企業和社會團體發起成,並在2014年4月正式註冊 ( 稅務局檔案號碼:91/14125)。​​

擔當工商各界扶育青少年的開放平台,匯聚各方力量和資源,共同推動「身體力行,扶育下代」的全方位青少年發展新思維。

本會的宗旨

匯聚商界資源 ,為基層青少年開啟機會,發揮興趣潛能,建立社會資本,包括提供工作體驗機會,培訓軟實力,幫助他們在進入職場前做好裝備,從而向上流動,最終為社會培養寶貴人力資源。

推廣積極扶育青少年的文化,
進一步提升社會對扶育青少年的關注
和認知。

CDIA與政府的關係

CDIA是特區政府 「兒童發展基金」 ( Child Development Fund, CDF)及民間慈善團體「兒童發展配對基金」( Child Development Matching Fund, CDMF ) 的策略夥伴,獲特區政府嘉許, 表揚及肯定本會為弱勢社群青少年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。

CDIA一直支持CDF,幫助本港基層青少年。通過「READY青少年職學裝備計劃」和「Y-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」,為青少年提供生命教育、生活技能培訓及實際職場工作體驗機會,提升青少年視野、就業能力及改善生活意願,長遠解決香港跨代貧窮問題。 在支持CDF同時,CDIA更回應政府的要求,把服務擴展至CDF以外的基層青少年,服務範圍覆蓋全港基層高中學生。

 

CDIA同時亦是民間慈善團體「兒童發展配對基金」( Child Development Matching Fund, CDMF ) 的策略夥伴。CDMF要求每位受惠於CDMF民間配對金的青少年參加CDIA的Y-WE計劃。年滿16歲的CDMF 受惠青少年,只要通過其相關的 CDF NGO 或學校轉介,便更要參加Y-WE計劃,讓他們在金錢援助以外,得以獲取接觸社會和職場的寶貴機會,提升待人處事和有效溝通的技巧、増強自信心、責任感和建立自己事業動力,同時拓濶社會人脈。這個寶貴的體驗機會讓他們看到職場真實一面,了解自己心儀行業的發展趨勢及將來入職和晉升要求,繼而更有信心朝著人生職志方向進發。

CDIA_Cert2020.png
CDIA_Cert.png

兒童發展基金

跨代貧窮對香港長遠發展影響至深,按「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」,香港有仍有近十八萬兒童生活於貧窮線以下。針對這情況,特區政府的「兒童發展基金」( Child Development Fund,簡稱 CDF; www.cdf.gov.hk ) 希望協助清貧家庭青少年脫貧。 


「兒童發展基金」計劃分三個部份:「目標理財」、「個人發展」及「優質友師」(見下圖)。

3_Circle_png_1.jpg

兒童發展配對基金

兒童發展配對基金( Child Development Matching Fund,簡稱 CDMF; www.cdmf.org.hk ) 籌募民間善款,為參加兒童發展基金的清貧青少年配對儲蓄金,鼓勵他們建立儲蓄理財習慣,善用財富在個人發展規劃上。 

CDMF 自2016年結盟CDIA,,要求每位受惠於CDMF民間配對金的學員經歷CDIA的READY計劃。尤其年滿16歲的CDMF 受惠青少年,要經歷READY計劃中的Y-WE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(Y-WE計劃),在配對金金錢之外,讓他們同時獲取寶貴接觸社會和職場的機會,鍛鍊軟實力,増加自信、動力、與人相處之道、建立社會商界人脈、學習負責任和有效溝通的能力。這個寶貴的體驗機會讓他們看到社會職場真實的一面,知道自己興趣行業的發展趨勢及將來入職和晉升的要求,更有能力把穩人生職志方向。 

在政府的CDF計劃下,CDMF和CDIA 共同合作, 為基層青少年提供有形資產(CDMF 的民間配對金),和無形資產(CDIA的向上游動機會,及早接觸社會、商界職場,建立軟實力,提升就業力,規劃前途)。 

01

歡迎下載電子版年報。如欲索取印刷版年報, 請<< 聯絡我們 >>

02

本研究說明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就「Y-WE我才有用」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的獨立研究,以科學實證手法證明「Y-WE計劃」對基層青少年有顯著的正面影響。如欲索取印刷版,請<< 聯絡我們 >>

AR2020covera.png
Y-WE_HKU_Research_Report2020_Page01.jpg

03

本刊簡介READY計劃和Y-WE計劃的內容,並附成果簡報及持份者意見,簡單清晰地闡明計劃的全景。  如欲索取印刷版,

<< 聯絡我們 >>

READY_Program_brochure_c.png
AR17_cover.png

04

歡迎下載電子版年報。如欲索取印刷版年報, 
<< 聯絡我們 >>

05

本書結集了十七個真實故事,全是由參與了「READY計劃」的基層青少年,在完成工作體驗後,跟企業聯盟分享他們的領悟。他們的經歷有賺人熱淚的,也有啟發深邈的,都是一把把青蔥、有菱有角的基層聲音。企業聯盟趁著成立三周年之際,特別出版此故事集,以見證這些青少年一步一腳印,實踐所學,開拓新視野,綻放光芒,展現「我才有用」。 歡迎訂閱<< 贊助刊物 >>

Nicheinmylife_cover.jpg
Book-cover.jpg

06

本刊簡介READY計劃和Y-WE計劃的內容,並附成果簡報及持份者意見,簡單清晰地闡明計劃的全景。 
如欲索取印刷版,請<< 聯絡我們 >>

07

要使生活在貧窮家庭裡的青少年能夠「圓夢成長」,決非一蹴而就的事;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 成立一周年特刊》誌記了聯盟甫成立一年內,如何邁開這探索性的第一步。

YearBook.jpg
Souvenir Book Cover-01.jpg

08

本書是企業聯盟成立的紀念特刊,記載了十六位來自不同界別的盟友少年時代的奮鬥史,或是他們幫助青年人邁向成功的經歷。內裡的真實故事不單精彩感人,也解釋了為何這批企業人願意與少年人攜手走在「脫貧路」上,不單是擺脫經濟上的貧窮,還有心靈和機會上的匱乏。企業聯盟的盟友願意共同承擔扶育孩子的重任,幫助更多「輸在起跑線」的孩子,讓他們後來居上,最終「贏在終點線」。歡迎訂閱<< 贊助刊物 >>

09

簡介內容包括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的宗旨和成立概要,讓大家有一個概括性的認識。

CDIA_Leaflet_2015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