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陳龔偉瑩 主席

陳龔偉瑩女士自2009年從高管職位退休後,全心全意服務社會。在過去15年,她致力培育香港下一代,幫助基層年輕人從個人和社會層面發展,按照興趣追求自己的職志。陳太現時是「兒童發展配對基金」和「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」的主席和行政總裁,以義務方式領導這兩個非政府機構的工作。

為年青人給力,為社會未來而努力

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(CDIA)於2014年成立,至今已是第十個年頭。我們遇過不少挑戰,也有過困難的時刻,但CDIA仍堅守初心,致力為香港青少年發展盡心盡力。作為CDIA主席的我,一直深信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只要我們認真聆聽年青人,與他們一起同行,必定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向,一步一步讓夢想成真。也就是這一點信念,支持著我和CDIA的同工無懼風雨,奮力前行。

 

早於2013年,一班相信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熱心人,希望打造一個連繫官、商、民力量的平台,為香港青年人發展出力。懷胎十月,CDIA翌年誕生。當時社會正為著跨代貧窮的問題費煞思量,我們認為若基層青年人能夠找到自己的職志,積極朝向自己的理想進發,便能實現向上流動,打破跨代貧窮的惡性循環。事實上,未來必然是一個屬於年青人的未來,當年青人有希望,我們社會的未來便有希望。

 

在這十年間,我們胼手胝足、摸索向前,藉著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經驗,推出「Y-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」。我們也曾年輕,明白青少年總有面對前路而迷惘的時候,工作體驗計劃利用我們自己開發、經科學認證有效的系統化方法,透過詳細評估和一對一面談,與年青人一起認清自己的興趣、潛能和職志,再配對他們到合適的職場,讓他們親身了解心儀行業的工作性質和環境,從而確定自己的心志。

 

我很高興見到Y-WE計劃推出後,參加的青少年和提供工作體驗機會的機構對計劃表示滿意的比率,一年比一年高,今年是96%。我每年都十分著緊這個比率,不是數字多寡的問題,而是對CDIA的同工和支持我們的義工的鼓勵。這個數字仍未達100%,代表計劃仍有改進的空間。我們會一如既往,每年計劃結束後都會認真檢討,讓計劃更臻完善,讓參加計劃的年青人得到更大裨益。

 

CDIA能夠走到今天,實有賴來自香港各行各業的商界朋友、政府,以及其他社會機構的鼎力支持。現時CDIA的支持機構超400家,他們為年青人提供的工作體驗機會,是計劃成功的關鍵。能夠與一群志同道合、擁抱相同信念的朋友砥礪前行,這感覺實在太美好!我期望在未來的路上,有更多朋友加上,讓這股力量日益壯大,讓我們可以為更多年青人服務。

 

青年發展在於每一位同行者同心同德,方可成事。既需要如CDIA這樣的民間機構在前線為年青人服務,同時也要商界的支持和社區的參與,才可以讓年青人懷著自信,做好準備,航向他們的人生目標。官、商、民,缺一不可。讓我們一起努力,賦予年青人力量,這不僅為了幫助他們確認自己的職志,同時也是為社會儲備人才,塑造一個充滿朝氣的未來 – 我們社會的未來,是一個屬於年青人的未來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