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IMGa1.jpeg

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
「Y-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」

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(CDIA)於2014年推出「Y-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」(Youth Work Explorer, Y-WE),匯聚商界力量,扶育基層青少年,以實現長遠解決跨代貧窮問題的願景。

CDIA相信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每一位年青人有自己獨特之處。Y-WE就是要協助青少年因應自己的興趣和潛能,及早確認自己的職志,然後透過合適的工作體驗,了解心儀職業的性質和職場的運作,從而建立自信和動力,一步一步邁向人生目標。

計劃服務對象為16至21歲、經學校或NGO推薦的基層青少年學生。直至2023年,已有約2,500名青少年受惠。他們完成工作體驗後均表示得到多方面啟發,亦擴闊了視野,做好入職準備。

CDIA會為每一位參加
Y-WE的青少年,進行詳細評估和一對一面談,深入了解他們的興趣、潛能,以及他們對未來職業的想法,與他們一起發掘真正屬於他們的職志,繼而為他們精準配對合適的實習機會,進行為期至少一星期的工作體驗。

青少年開始實習前,會接受生命教育、生活技能、生涯規劃等相關的培訓,使他們進入職場體驗前做好準備,可以從工作體驗中獲得最大裨益。

CDIA會安排義務的職志導師,全程支援進行工作體驗的青少年,並分享他們的職場經驗。此外,CDIA亦會為參與Y-WE的企業和機構員工提供培訓,幫助他們了解年青人的想法和需要,在Y-WE工作體驗進行時有效地與青少年互動。

Y-WE獲本港商界及政府支持,有400多家企業及機構提供工作體驗機會予基層青少年,涵蓋各行各業,除商界企業外,亦有逾32個政府部門和半官方機構參與。

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在2019年,對Y-WE計劃進行科學認證,確認計劃能有效提升基層青少年的生涯規劃與職業決策能力、自信心、動力,以及對心儀行業的認知,事業發展能力亦得以提升。

無論參與計劃的學生,或是提供工作體驗機會的公司和其他機構,對計劃整體滿意度均超過96%。

每年參與Y-WE計劃的學生,在完成工作體驗後被Y-WE機構馬上延聘的比率還超過20%。

bottom of page